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务实勤劳拔穷根--桃岭乡赵院村贫困户吴泽科脱贫记

2019-06-12 15:38:30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刘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fEz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安徽网库讯    吴泽科1966年出生,家住桃岭乡赵院村马岭组,家中三人生活(吴泽科、钟业珍、吴宇飞),因儿子吴宇飞右手残疾、上学、家境贫困等原因致贫,通过精准识别该户2015年通过评议进入贫困户,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务实质朴的农村汉子,却因为孩子的残疾与教育问题而愁肠百结,一家人的生活始终处于贫困之列。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入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的同时帮助该户树立积极向上,敢于向贫困宣战信心,立志脱贫,充分发扬农村人苦干实干的精神,靠着勤劳致富的双手,奋斗出属于自己的明天。
任劳任怨,科学管理增加收入
通过了解精准扶贫的政策他不甘心塌实的去做一个贫困户,儿子上学还需要开支,他该怎么办?在家能发展什么产业?思前想后想了好几天,通过了解,听说发展养殖,能够增加收入。于是吴泽科与家人沟通协商,逐项分析,加之孩子吴宇飞又是在安徽科技学院专学畜牧专业,而且当年就能有收益。吴泽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帮扶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心大力支持吴泽科发展产业,给全村带个好头,做好示范,及时帮助办理小额贷款解决养殖无本钱的困境为脱贫致富,吴泽科户不等不靠不要,积极参加劳动,2016年5月成立了金寨县源泰家庭农场,2017年新建猪舍二十余间,其中母猪猪舍六间,产房一间,饲养母猪六头,仔猪猪舍三间,自繁自养,成猪猪舍十六间。因是自繁自养,母猪产仔、小猪仔是个问题。于是,吴泽科与吴宇飞商量,按科学养殖,母猪产仔必须安装空调。当母猪临产时,吴泽科向儿子学习技术,当仔猪产出后,吴泽科总是白天黑夜的细心照料着。每次帮扶干部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去他家走访时,一定要去猪舍观光一回。“看着这一群小可爱,再累都是值得的。”吴宇飞笑着对帮扶干部说。看见他们满脸的憨厚笑容,还有那不怕脏不怕累的毅力,心中不由地对他们产生了敬意。自从认准了这个致富路子,吴泽科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的,他总是在猪舍奔波忙碌。早上,吴泽科清理猪舍卫生,整理猪舍杂物,查看成猪、母猪、仔猪的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晚上,他总在为明天一天的猪菜饲料做好充分准备。不管是猪菜饲料的搭配还是养殖设施的运行,每个细节都不放松。饲养的猪没有发生过一次性大规模的病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死亡现象。吴泽科总是夸国家政策好,还给我们贫困户买了养殖业保险,解决了在饲养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有专业兽医做预防工作。由于粪便过多,吴泽科开始发展种植业,种植玉米、红薯等满足成猪及母猪喂养,也减少不少购买饲料钱,互利互补。也给周边的群众耕田施肥带来了不少帮助,家家户户时不时的从他家担些猪粪施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吴泽科户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养殖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2018年成猪存栏150头,仔猪48头,出售肥猪五十六头,实现盈利万元人均收入超过贫困达标线,2018年顺利脱贫。
打消顾虑,积极发展脱贫产业
了父亲解决养殖后顾之忧儿子吴宇飞下定决心,在安徽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畜牧专业)农业硕士研究生,学习养殖技术为今后养猪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在自己脱贫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吴泽科与吴宇飞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们还有自己的想法:“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因此,吴宇飞将他学到的养殖知识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学的养殖技术,在贫困户猪舍、在自家养殖的农场猪舍内、家里随时随地向其他村民传授养殖科技知识、各种常见病防治技术,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通过他对群众正确引导,全村新增养猪大户3户,户均养猪6头以上;贫困户中50多户发展养猪户均2头;带动全村村民走向积极发展产业自觉性,为全村脱贫攻坚产业打好良好态势,上了自主脱贫的道路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正是党的脱贫攻坚的政策让我们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们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自力更生,勤俭持家,多想点子,指望政府指望别人永远脱不了贫”吴泽科说。现在,吴泽科已经成了全村畜牧养殖户的主心骨,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愿向他父子俩请教,而他俩总是毫不保留的教会别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他们把自己的知识、技术献给了全村贫困户,他们的所作所为得到了全村老百姓们的高度赞誉。通过他勤劳和思想觉悟,逐渐地富起来,他这种思想和行动也影响着村里其他贫困户,带动了更多的户子通过自己双手勤劳致富,一步步走向小康。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刘霞)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刘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