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 国防建设记心上 红色精神永相传---金寨县桃岭乡党委书记李锋同志国防建设标兵先进事迹

2018-12-26 15:41:36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刘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在桃岭乡近几年每年都要举办国防建设教育培训班和民兵训练,人们总会看到一个个子不高、白白净净书生模样的中年人,带领大家练习队列,宣讲国防建设教育知识,他就是桃岭乡党委书记李锋。Trm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李锋,男,1974年3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2014年5月担任桃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2016年2月任乡党委书记。自参加乡镇工作以来,李锋同志就把国防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无论是担任乡镇副职还是主要负责同志,他都亲力亲为,切实扛起履行一名基层干部国防建设工作使命和担当。
  注重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素质和能力。在乡镇工作,各项任务繁重,“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他深感国防教育方面的知识欠缺,为适应依法开展国防教育的要求和提高履行职责的素质能力,不管多忙,总是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意见》等法规和政策精神,学习相关的国防知识,为在工作中努力贯彻执行国防法规,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打下了基础。他不仅自己学,还在乡村干部会上带领大家学,要求学校要经常性的给学生们上好国防教育课。
  重视国防建设,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李锋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做到了三个有保障。一是组织上有保障。乡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征兵工作领导组,各村也成立了相应的征兵工作机构,明确各部门、各村的工作职责,为征兵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人员上有保障。尽管乡村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千头万绪,有脱贫攻坚、宅改复垦、两委换届、美丽乡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但是在征兵工作期间,乡级各项中心工作不抽调人武部人员,确保专武干部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征兵工作。三是工作经费上有保障。在征兵工作宣传、体检、政审、外调走访等各个环节,乡政府给予足够的经费保障,实行实报实销。他要求乡人武部长要做好兵役调查摸底工作。一是搞好兵役登记。每年3月份,结合民兵整组开展兵役登记工作,对适龄青年逐户走访,摸清他们的基本情况,建立兵役登记档案。二是确定关注对象。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把政治思想好、文化程度高、身体健康的适龄青年作为关注对象,定期与他们本人及家长联系,及时掌握征兵对象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宣传动员他们应征报名。
  广泛宣传,激发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为确保征兵工作顺利开展,他要求各村各单位加大宣传,多措并举。一是宣传发动形式多样。乡村两级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既有传统的标语、横幅,又有时尚的微信、短信息,广泛宣传征兵的意义、法律法规和一系列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征兵工作氛围。二是思想工作深入细致。针对应征青年的思想情况,李锋通过召开会议、家庭走访、对面谈心等形式,耐心细致地帮他们算好政治帐、经济帐、前途帐,解除应征青年的后顾之忧,坚定他们应征入伍的信念,广大适龄青年了解了应征入伍是他们的义务和职责,也了解了可享受的权利和各项优惠政策,在该乡出现了适龄青年踊跃应征入伍的热潮。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该乡两年足额完成、3年超额完成征兵工作任务,5年共向部队输送优质后兵员51人,并连续多年无退兵。四是突出重点上门走访。按照上级大学生征兵有关要求,6月份以来,李锋将工作重点放在已参加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根据教育局提供的高考学生名单,他亲自逐户上门走访,宣传动员。
  拥军优属,夯实国防教育基础。征兵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拥军优属至关重要。把青年送到部队后,作为基层政府一把手,他一直关心军人家庭,军属有什么困难,在不违背法律政策的前题下,他都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高湾村现役军人付某某,因父母在老家居住,家中房子陈旧,去年付某某要求进入贫困户,但是根据其家庭情况,按照政策,不符合进入贫困户的条件,他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解释工作,同时,乡政府出资帮助他家搬迁到中心村庄。今年清明节期间,桃岭村现役军人黄某,因自家坟地与邻居陈某发生山场纠纷,他了解情况后及时介入,调解处理,维护了军属的合法权益。
  对于退伍军人,李锋也非常重视,今年,乡、村均成立了军人服务站并挂牌,配备了专门办公室,安排得力人员办公。近期,他又抽调人员配合乡军人服务站人员下村,逐村对退役军人和各类优抚对象进行信息采集,李锋还多次深入现场督查指导,要求建立健全档案,为今后更好的服务国防教育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每年“八一”期间,他都安排班子成员分别走访慰问困难军属,对全乡589名优抚对象共计打卡发放各类优抚资金80多万元,其中烈军属优待款27万元,社会定补30万元,现役军人21万元。组织退伍军人召开座谈会,慰问困难退伍军人,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也是对国防教育工作的一个有力促进。
  保护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红军文物征集及红色遗址保护工作。
  为保护红色资源,他亲自参加红军文物征集。每年参加回乡老红军(县烈士陵园)安葬仪式,做好老红军后代回乡省亲接待工作;多方筹资维修了金桥村十八烈士墓和父子英雄杜昌甫、杜自强烈士墓,积极申报两处遗址为金寨县第一届爱国主义基地及金寨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他遍访全乡军属、烈属家庭;所在单位年年均被评为双拥先进单位;积极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回乡就业;切实做好涉军群体的思想疏导和维护稳定,近年来没有发生一例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情况。
  李锋经常说,我们桃岭乡是一个红色之乡,从桃岭乡走出去的开国将军就有8位,还有红色谍报人员《潜伏》电视剧原型人物老红军王文、王凤岐夫妇,红色基因厚重,今天我们在这片红色土地工作,更要牢记国防教育事业,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基因。(刘霞)
1.jpg
2.jpg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刘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