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蒙城王集:抓队伍 强阵地 融特色 统筹推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19-03-02 08:11:46 来源:蒙城县 作者: 责任编辑:王胜于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蒙城县王集乡党委、政府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要求,按照县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和业务指导,以文明实践活动为主线,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凝聚群众力量。充分整合各方面力量,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新乡贤、宣讲团队、志愿者、先进典型、“五老”等,组建志愿者文明实践队,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贫困群众走访慰问、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宣传、文明创建等活动,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不断增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宣传教育寓于服务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解决问题之中,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群众基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群众需求,拟定相关活动计划、制定相关制度,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等活动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乡级在乡贤馆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村级结合文化大院、文化礼堂等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群众活动有去处。王集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佑斌文化大院相融合,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四合院”的模式,即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院、养老院、乡贤院(乡贤之家)、党建院(联合支部)组成。群众百姓在这里休闲娱乐,阅览健身,图书、电子琴、健身器材、篮球架等文化体育设施,月均接待1000人次;乡贤在这里处理群众矛盾,解决村民问题;联合支部办公下移直接在大院中办公,深入了解基层存在问题和村民情况、诉求等,及时解决;老人在这里享受无偿、低偿、有偿的日间照料服务,文体娱乐、餐饮配送、康复护理、托老照护、阅览健身、网络代购等功能齐全,有效地提高了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文明实践队则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围绕政策咨询、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方面落实为民惠民举措,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创业实践、服务生产生活,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佑斌文化大院原是教会聚点,这一积极正面的引导转化是新时代文明时间中心迈出的坚实一步,王集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牢牢把握乡村基层意识形态主动权。
 
      加强特色实践,做好融合文章。立足王集集镇、乡村实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建设中。
 
      一是融入乡村振兴。将文明实践融入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产业、生态、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培育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二是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在王集乡集镇建成区整治过程中,社区志愿者、文明实践宣传队伍走街串巷,积极化解土地征迁矛盾,宣传集镇整治重要举措,展示集镇美好形象,很好的推进了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
 
     三是融入扶贫脱贫。围绕精准脱贫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小品、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勤劳致富、不等不靠的先进典型,带动促进内生脱贫,以扶志扶智助推脱贫攻坚、致富兴业。
 
     四是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运用生活化场景、日常化活动、具象化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寻常百姓家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让农民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以文化小康助推全面小康。
文章来源:蒙城县 责任编辑:王胜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