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 灵璧县朱集乡星光村举办“星光灿烂”文艺创作笔会

2019-04-21 19:10:28 来源:灵璧县朱集乡人民政府 作者: 责任编辑:马东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在春天里深耕厚植,抒写美丽乡村诗篇。4月20日,灵璧县朱集乡星光村举办“星光灿烂”文学创作笔会,来自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作家协会的作家、诗人、艺术家共25人参加笔会。khi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khi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图片1.jpgkhi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据了解,近些年来,星光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美丽乡村四化同步。 2017年,星光村被确定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中心村以来, 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的要求,举全村之力,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在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上下功夫,累计总投资2000万元。2019年4月,经过省验收、县排名,星光村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第二名。
 
   人居环境持持续改善。主要采取“集中清理和日常保洁相结合、加强领导和发动群众相结合、典型引领和全面推开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依靠自治、利用德治、强化法治,强力推进“五清一改”工作。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成立了保洁队伍,每天定时清扫,垃圾日常日清,不过夜,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第五名。 khi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图片2.jpg
 
   村风文明亮点频闪。深入开展了“家庭比孝顺,夫妻比美德,邻里比和睦”活动;2017年度召开了“好婆媳、好儿女、好夫妻”评选表彰大会,为16位当选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每年春节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广场舞比赛;组织开展孝老爱亲典型宣传活动;开展了“人人争当好人、个个争当好村民”活动,全村各类典型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涌现出了“孝老爱亲、脱贫致富、助人为乐、自强自立、邻里守望、美丽家庭、五净一规范”等先进典型。该村农家妇女甄玉侠十年如一日赡养90岁老人甄开才,今年4月8日,安徽日报以“没有血缘的至爱真情”为题,报道了甄玉侠感人事迹。
 
   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村、平安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切实加强村民法制教育,村风民风和谐,全村实现了20多年无上访的目,在当天上午的采风活动中,与会的作家、诗人、艺术家首先兴致勃勃地观摩了美丽乡村建设。据介绍,在硬化方面: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楼一座,面积为8间3层;统一规划设计,新建小区住房30余套;投资140万元,改造旧汪塘420米,修建木制S桥一座,凉亭2个,孝老爱亲长廊2个;建设步行道600米,铺设柏油路6条,面积2000平方米。
 
   改造村级卫生室一所;建设了小学和幼儿园、文化小广场、停车场、污水处理厂,铺设地下污水管道2000多米。在绿化方面:投资200余万元,完成村内绿化3000余平方,栽植各种高档花卉树木2000余株,建设农耕园一个。在亮化方面:投资16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灯60余盏。在净化方面:消除历年滞存生活垃圾,建设了14座公厕,设置垃圾桶16处,并全力落实保洁常态化管理,做到垃圾日常日清,不过夜。在美化方面:统一粉刷村内墙体2万余平方,完成墙体绘画20余幅,道德牌10个 ,内容涉及“孝、忠、信、礼、义、廉 、耻”等内容,教育引导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随后,作家、诗人、艺术家们分组采访了长期赡养无血缘关系老人的孝老爱亲典型甄玉侠、十年如一日照顾爷爷的好孙媳妇刘翠云、发展大棚种植的脱贫致富典型陈红、自强自立养猪女能人李向英、依靠种植葡萄脱贫致富的典型曹配明等。
 
    通过此次采风,作家们亲眼目睹了星光村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亲身感受到星光村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和道德力量,纷纷表示,一定要不虚此行,把真情倾注笔端,为星光村美丽乡村建设讴歌,为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助力

 khi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文章来源:灵璧县朱集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马东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