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讯:蒙城县漆园街道旭光村:创新招,出实招,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0 18:55:40 来源:蒙城县漆园街道 作者: 责任编辑:朱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安徽省蒙城县漆园街道旭光村两委一班人,坚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时刻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本着“全村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协同大作战,打赢阻击仗”方略,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村群众牢固树立必胜信心,坚持科学防控,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xha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wx_camera_1581224842894.jpgxha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强化措施科学防控是关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疫情防控,李克强总理作重要批示。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冠肺炎防控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村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6名干部、村辖三个联合支部、部分党员、公益岗人员、贫困群众、志愿者、退役军人80多人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结合实际,建立9个检查站,24小时轮流值守,织密了疫情防控阻击网。
 
   按照上级要求,旭光村于大年初一就组织人员对外出返乡,特别是从湖北返乡过春节的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先后摸排出14人从湖北返乡人员,采取了“六个一”的办法进行监管,即,对湖北返乡人员,户发一个体温计,发一瓶84消毒液,发一瓶酒精,一天两消毒,发一百只口罩,发一本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建立一支监管队伍,做到每天二测量体温,一登记,及时掌握湖北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目前,湖北返乡人员没有发现一例出现发热、咳嗽现象的,14人已全部解除隔离。
 
   与此同时,做好防护措施的指引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引导村民多洗手,每次洗手不得低于30秒,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让群众看到党旗就心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村迅速行动,广大党员把打赢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开展了“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守初心,担使命”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使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mmexport1581127265576.jpg
   疫情发生后,旭光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用广播宣传、流动宣传车、发放告知书、张贴宣传知识,悬挂横幅、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广大群众,疫情并不可怕,只要科学地做好防控,疫情是可以防控的,通过正面科学的宣传确保人心稳定。
 
   板小路是板桥镇通往小涧镇的主要公路,沿途经漆园街道的三个村,是连接4个乡镇的咽喉要道,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里安排刘庄联合支部执守,市人大代表、刘庄联合支部书记刘亚带领8名党员、干部、志愿者、贫困群众24小时值警,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严防死守”的宗旨,减少人员流动,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他们克服没有地方休息,把各自的私家车做床,把棉被放在车上轮换休息,严格做好检查站的各项工作。采访中,刘亚表示,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决不收兵,切实“让群众看到党旗就心安”。
 
   疫情防控党员甘当车前卒
 
   身为亳州市人大代表的刘亚家中有养殖场,在家中近4000头猪不能亲自饲养管理的情况下,养殖场交给了5名工人管理,自己则投入到疫情阻击战斗中,他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为疫情防控宣传、摸排、检查登记、劝阻工作而奔波。葛店联合支部邓廷栋已80多岁,他和年轻人一样走东家,串西院,忙宣传,摸实情……“作为党员,就要响应党的号召,虽然村里考虑到我年纪大了,没有安排自己,我要为年轻同志做个榜样,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已的贡献”,在沟西检查站接受采访时,邓迋栋如是说。
 
    据了解,全村参与疫情防控的有近40名党员,他们为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默默地奉献在阻击战斗中,以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幕幕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最美诗篇。
 
   退役军人勇当防控疫情排头兵
 
   疫情发生后,全村广大退役军人牢记“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冲锋在前,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于疫情阻击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退志,退武不褐色的军人本色,为战胜疫情奉献退役军人的一份力量。和平时期,我们驻守海疆,保家卫国,现如今我们虽然退役了,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
 
mmexport1581127277331.jpg
 
   疫情面前,我们退役军人更要当主力,做先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旭光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邓克真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坚守岗位,深入宣传。葛店沟西检查站退役军人邓明超主动申请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担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摸排员,把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政策,发放到每一个村民家中,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范,同其他同志一起做好检查站工作,“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通过正面宣传,让广大群众看到希望,提振了群众的防控信心。在他们的模范带动下,全村有5名退役军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爱心人士疫情防控有担当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除了党员、干部参战外,还涌现出一批爱心志愿者,他们放弃春节家人团聚,尽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一线,后邓村民组低保户丁彩侠,家中上有82岁婆婆,女儿上大学,每年学杂费、生活费近2万元,儿子念九年级,正常生活靠4人低保和公益岗护塘员收益维持,在家中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主动捐款500元,她为了报答党和政府精准帮扶之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她说,党的扶贫好政策使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在国家困难的时候,我也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500块钱虽然少点,但这是我的心意……
 
   刘庄村民刘志伟远在浙江省苍南县工作,在返乡过春节时,正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主动捐款1000元,用于村里购买防护设施,并积极投身于疫情阻击战斗中,和党员干部共战疫情。
 
疫情防控村内消毒全覆盖
 
   健全一日二消毒,一日多巡查,加强对村内重点领域的喷药消毒管理。村里每天对道路、村庄内、公共厕所、垃圾桶坚持喷药消毒杀菌处理。采取两种形式进行,一是由刘庄联合支部书记刘亚利用自家养殖场的喷药消毒机械对村公共场所、道路、街道、村部进行一天二喷药消毒,所用药液都是刘亚自费购买的,据了解,刘亚已投入消毒液3000余元,二是每天村里把消毒液发放到村民组长,由村民组长对村庄内进行喷药消毒,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消毒防疫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与此同时,加大了对超市、饭店、农村老人庆寿、结婚的管理力度,超市每天上门营业到12点,对到超市购买生活用品的,不佩戴口罩不准入内,超市明确专人看管,关闭辖区内所有饭馆,对农村老人庆寿,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上门做耐心细致的宣传、思想转化工作,对儿子结婚、女孩子出嫁采取延期办理,杜绝人员群聚,共免办庆寿19家,延期结婚3家。
文章来源:蒙城县漆园街道 责任编辑:朱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