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讯:大观区抓实抓细“六稳”“六保” 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0-08-10 21:03:00 来源:安庆市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责任编辑:潘兴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今年以来,大观区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工作活力,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涝后农业复产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有关工作,实现战“疫”战“汛”下保供给、惠民生、促改革等农业农村工作目标,农村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抓实粮食生产稳安全。全面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强化病虫害防控,提高预报预警能力,落实属地责任,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同时夯实生产基础,年底前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及时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保护好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
 
   上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效果显著,全区4.05万亩小麦喜获丰收,同比增产3.22%,累计实现农业总产值4.17亿元(其中:种植业2.22亿元,畜牧业产值0.7217亿元,渔业0.7098亿元),同比递增16%;进入汛期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大观区辖区在田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02万亩,绝收面积0.855万亩,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达1600余万元,在解除防汛II级响应以来,辖区广城圩东闸、培文大圩口共5台(套)排涝机组进行排水除涝,组织农技人员650人次深入受灾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及时组织群众进行抢种、补种,目前,已完成补种面积占受灾面积的70%,指导灾后田间管理3.85万亩次,病虫害统防统治2.38万亩次。
 
   二、抓牢生猪稳产保供给。围绕生猪恢复生产抓好生猪产业提质升级,抓好政策落地见效和金融支持。同时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障生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上半年,出栏0.27万头,存栏1.4万头,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市场供应较为稳定。
 
   三、加大农业投资力度。5月底完成了2019年0.6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级验收,完成工程总量100%;6月底前完成2019年0.45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和区级验收,完成工程总量100%;2020年0.56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评审,正在招投标;大观区大数据智慧农业农旅产业园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及产业规划方案的编制,以“投资人+EPCO”的模式建设,7月22日完成招投标,项目投资2789万元。
 
   四、推进村“两改革一发展”。目前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三变”改革两项已100%完成,所有行政村完成登记赋码工作,开展“三变”改革的每个村都有明确的项目和承接主体。2017年以来镇、村的财务管理执行情况完成自查和县级互查,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五、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家庭农场和农产品品牌培育计划,新增家庭农场9家,完成申报“三品一标”18家,产品24个。18家企业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追溯,推行食用农产品生产合格证制度,开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00张。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新培育安庆市鑫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半江农产品经营部农产品电商企业2家。
 
   六、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初显。2020年农村改厕任务319户,已完成200户,完成62.3%。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度省级中心村巨网新民点完成总进度98%,预计8月中下旬完成建设。巨网村和河港居委会按照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标准,正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推进,截止7月底,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273吨、沟塘602口、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47吨,清理乱搭乱建682户、废旧广告牌4246个、无功能建筑面积13463平方米、残垣断壁341处,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大观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已制定印发,正在全面推进。
 
   七、长江禁捕退捕稳中推进。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庆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和《大观区精准建档立卡专项行动方案》等8个子方案,形成了1+8+N实施体系。自7月份以来,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纳入“两办”督查考核内容,实行“双周”调度。截止目前,在精准建档立卡方面,核定渔船561艘、渔民416户825人,涉及家庭人口数1779人;在落实“四清行动”方面,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艘),违法网具数量105张,查办违法违规案件16起。摸底登记造册现有船只139艘。
 
   非法捕捞、禁钓和销售方面,开展5次“清网、清渔”集中行动,立(破)刑事案件15起,劝离垂钓人员203人次,收缴鱼竿、地笼及禁销渔具等231副,收缴充气艇、渔盆6个,整改餐饮店名16家,注销捕捞企业1家,整改线上违规售卖店铺4家;在兜底政策落实方面,纳入城乡低保退捕渔民7户、15人,22户家庭困难的退捕渔民进行临时救助,累计金额2.05万元。
 
   养老补贴及被征地农民养老政策已完成方案制定;在推进转产就业、产业转型方面,举办了2020年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2场,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基本实现退捕渔民家庭“一人”就业目标,实施转捕为养工程,新建特色水产养殖基地2个。
 
   八、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在县域结对帮扶方面,1月15日至1月17日由安庆市大观区扶贫办公室和大观区农村农业局主办,安徽新地锐意物业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承办,太湖县农村农业局、大观区经信局和大观区商务局共同协办,大观-太湖首届有机绿色名优农产品年货展暨消费扶贫年货节在安庆华茂1958街区B区家乐福广场举办,3天为太湖县销售农副产品近30万元;
 
   4月24日,大观区第十七届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大观区2020年结对帮扶太湖县脱贫攻坚暨农村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方案》,3月26日大观区将1000万元帮扶资金拨付到太湖县;区委组织部继续选派10名选调生村官赴太湖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5月15日上午,大观·太湖结对帮扶就业专场招聘会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在太湖县人民广场成功举办,大观区动员大观区华茂集团、永强农业等10家企业及太湖县1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了贴近贫困者实际需求的技能水平较低的和部分残疾人就业岗位1100个,招聘会现场共有300余人入场求职;
 
   4月份以来,大观区直相关部门已经从太湖县贫困地区采购办公用茶550余斤,采购金额20.8万元;在农村困难群众帮扶方面,上半年,区农业农村局帮扶10户困难群众特色产业帮扶,为困难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区住建交通局解决2户无房户、1户危房户危房改造;区人社局推荐解决就业4人;
 
   区民政局将11户32人纳入低保、4户11人纳入临时困难生活救助;区医保局对15户45人免除新农合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目前,辖区海口镇所有村组均接通自来水,困难户农饮水有保障,农村困难群众脱困工作有序推进。
文章来源:安庆市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潘兴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