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安徽好人
投稿

安徽网库讯:(孝老爱亲)杭启玉:柔弱肩膀守护风雨中的家

2019-12-19 18:08:09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人物简介:杭启玉,女,三山区三山街道三华社区一名55岁的妇女,视力一级残疾,现在三华新城小区从事保洁工作。rzv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TIM截图20191219180811.jpgrzv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主要事迹:现年55岁的杭启玉是三山区三山街道三华社区一名普通主妇,,视力一级残疾,现在三华新城一公司做保洁工作。丈夫杨汉俊69岁12年前患胃癌经手术治疗、化疗多次后好转,但是由于身体素质差年事已高,已不再工作。独生子杨帆30岁从小体弱多病,二年前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后,辞掉工作在家休养。就是这个在旁人眼里多灾多难的家庭,却被女主人照顾的很好,从来不给社区和其它居民增添一点麻烦。rzv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正文:
 
   一根滕上两瓜,命运相似成一家
 
   杭启玉从记事起视力就有问题,只能看见眼前5米远的东西,5米之外的世界对她来说就是模糊不清的,这给她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大的影响,小小的她知道自己和别的小孩有点不同,因此从小她就有点自卑但是性格却又很要强,看不清的看不见的放心里从不说,在外人眼时她只是个眼神不好的女孩子罢了。
 
   杭启玉初中毕业后就没有继续求学而是到了棉种厂做临时工,小小的她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担子。杭启华丈夫杨汉俊的人生也很多舛,母亲是原来富家小姐和在国民党部队当兵的军人父亲相爱怀孕后,适逢49年解放,据说父亲跟随部队去了台湾,从此再无父亲的任何音讯。
 
   母亲只好拖着孕身回到三山鸡窝街的娘家,1950年1月生下了他。从没有享受过父亲的呵护的杨汉俊,童年没少受欺负,初中毕业后他就到了三山棉种厂上班,特殊的身事和家庭背景让他的性格从小就自卑而内向,到了三十多岁还未谈对象,在好心人的撮合下,两个命运相似的人走到一起组织了小家庭。
 
命运多舛的家庭,相依前行互关爱
 
   杭启玉的婆婆身体一惯柔弱,唯一支撑她活下来的信念就是将儿子养大看着他结婚生子,当杭启玉进门后,婆婆身体更是一天不如一天,新婚刚一个月,婆婆一次上街躲避不及被拖拉机给撞断了腿送到芜湖二院住院做了手术,杭启玉从那时就辞工在医院日夜照料,别人都夸婆婆生了个好女儿婆媳两笑而不答。
 
   儿子杨帆89年出生,从小身体抵抗力弱,经常伤风感冒,婆婆也是三天两头住院输液治疗,一家人生活开支全靠杨汉俊微簿的工资维持,杭启玉一边在家服侍婆婆照顾儿子,一边还在河沿边开荒种地,靠着微弱的视力打理着家人生活,日子过得拙肩见肘,还拉下了饥荒。
 
   在一次接婆婆出院的路上,杨汉俊用板车拉到一家鞋店前,婆婆挣扎着起身指着杭启玉脚上的破洞鞋子对儿子说:今天你要不给她买双鞋我就不回家,她是好人,我们一家子对不起她。最后她只好选了一双二十几块钱的皮鞋,这也是她到婆家几年里穿得最好的鞋。
 
丈夫儿子相继患病,长年奔波有担当。
 
    2008年5月一生多难的婆婆去世了,同年12月初丈夫杨汉俊因胃不舒服到芜湖二院做了胃镜检查,4天后确诊为胃癌,12月15日做手术然后是化疗,杭启玉就家里医院两头跑,2009年2月在丈夫住院化疗期间,杭启玉就发现儿子精神状态不好,正好儿子脚扭伤了需住院治疗,体检时又查出肺结核,先后治疗了一年。
 
   杭启玉就又奔波在二院、五院和家庭三个点之间,在丈夫儿子不住院的间隙她还在家对面的小区做保洁维持家用,毕竟丈夫一个月3500元的退休工资是不够两个病人开支的,那段日子正常的人都难以承受何况她是个视力残疾人,所经历的苦难只有她自己清楚,别人是难以体会的。
 
   2014年儿子杨帆在三山金年服装厂上班期间,杭启玉发现儿子很长一段时间不再愿和家人交流,下班要不把自己关在房间要不往外跑不知道回家,她和丈夫商量后就带儿子到二院检查后转到芜湖四院被确诊为仰郁症、焦虑症和精神分裂症,在得知这个结果后她只问了医生有生命危险不,医生回答:只要积极治疗照顾的好,没有生命危险症状也会有好转的,她说那就好,表现的相当平静让在场所有人员感到吃惊。回家后她一个人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了一会,然后擦干眼泪,在心里对自己说,别哭,泪流多了自己眼睛会瞎的,到那时这个家就成了社会的负担了。
 
   在接下来的时间她的身影又频繁出现在四院和三山之间,经过几年的治疗后杨帆的病情已大有好转,虽不能正常上班但在家陪父母说话聊天话还行,用杭启玉的话说,丈夫儿子都平安比什么都好。
 
   三华社区这些年来也一直关注着这个苦难的家庭,在杨汉俊胃癌手术治疗期间为他申请了医疗救助和临时家庭救助,在杨帆患病后为他办理了残疾证和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杭启玉夫妇前几年就享受到计生家庭特别扶助政策待遇。现在一家三口日子过得虽平淡但杭启玉很知足。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