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投稿

东女国 隐藏于横断山褶皱里的靓丽音符

2018-11-01 09:07:54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小说《西游记》里描写的“女儿国”曾给人无尽遐想。那么,现实世界里真的有“女儿国”吗?尽管史料记载“张冠李戴”,都城遗址尚未确定,但很多学者相信,在历史上,横断山区确实存在过一个女儿国——东女国(史籍中多次提到的川西高原女国,后被称为东女国)。而今,在栖居于该地区的嘉绒藏族中,依旧流传着“撒孟泽杰布”女王统一部落、号令四方的传说……

梨花遍地的金川河谷,被学者认为曾是东女国的统治中心
流经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的大金川,其沿岸谷地梨花遍地,香气扑鼻。这里属于横断山区的干旱河谷,当地人又叫干坝子,耕地集中,人口密集,历史上一直是农业发展的中心地带。位于川西高原上的东女国,其统治中心究竟在何处,在学术界有很大争议。很多学者倾向于认为,这个中心就位于大渡河上游的金川一带。这也与当地的传说相符合:当年东女国女王为逃避吐蕃的追杀,带领部落仓促逃往金川谷地隐居起来。金川县有关部门也曾邀请专家前来考察,初步确认该县的一处遗址为东女国王城遗址。

“女儿国”是个香饽饽,横断山区的几个地方都在抢

一位对“御弟哥哥”唐僧一见钟情的美丽女王,一条喝了河里的水就能生孩子的子母河,小说《西游记》描写的“女儿国”,曾留给人无尽的遐想。“女儿国”究竟是作者吴承恩天马行空的想象,还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一个神秘国度?SGU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为寻找失落的女儿国,位于横断山区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曾专门邀请了包括故宫博物院、清华、北大等多家研究机构的历史专家,前来该县考察、寻找东女国王城遗址,最后初步确认,该县马尔邦乡独足沟村的一处遗址为东女国王城遗址。SGU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史籍记载,东女国女王居住的是高达九层的宫殿
东女国王城遗址复原想象图。该处遗址位于金川县脚尔基神山和甲尔木神山之间,小地名叫华西坝。在当地人的传说中,东女国王城背靠一座大山,山的形状很像展翅的琼鸟。东女国王城究竟是什么模样,历史典籍里透露了一些信息,比如说《唐会要》记载:“其所居皆起重屋。王至九层。国人至六层。”有学者认为,今天的川西北依然保留着许多高大的碉楼,东女国女王的宫殿也应是更为雄伟的碉楼建筑。但也有学者认为,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川西高原并非所有的碉楼都有九层,碉楼从来不是当地人的日常居所,仅作“以防盗贼”之用。绘图/卢明远
嘉绒藏族是居住在四川省的藏族分支,主要分布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康定部分地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小金、马尔康、理县、黑水、红原和汶川等地,也被认为是生活在嘉绒地区的东女国的后裔(下图)。

“东女国”这个名字,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但对一些历史学者来说并非如此——它在新旧《唐书》、《唐会要》、《通典》等历史文献中多次出现,连一向谨言慎行的唐代高僧玄奘也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专门提到了它。有专家认为,《西游记》中的“女儿国”——西梁女国,在历史上可以对应的原型,就是东女国。SGU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谭其骧《中国历史地图集·隋时期》中,在今天的西藏阿里地区标注了一个“女国”,这个女国应是史籍中记载的“葱岭南之女国”。谭其骧《中国历史地图集·唐时期》中,则在今泰国清迈地方标示“女王国”。唐贞元九年(793年),“剑南西山羌女国王汤立志”“自来朝贡”。唐贞元十二年(796年),“回纥、南诏、剑南西山国女国王并来朝贺”。所谓“剑南西山羌女国王”和“剑南西山国女国王”可能是一回事儿,都是这个“女王国”,只是表述文字略有不同。

无独有偶,在独足沟村遗址被认定为东女国王城遗址前,一篇名为《东女国国都“浮出”水面》的文章,刊发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报纸上,引起不小轰动。文章称,东女国国都遗址位于丹巴县梭坡乡弄中村甲都。SGU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SGU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